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锁定心空不迷蒙——寄语2017  

2017-01-10 12:35:29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曾寄语《冬阳无羁》。时光荏苒,转眼又到新年入口,一则网络黑色幽默:“霾,是故乡浓”,似乎为寄语画了个大问号。看来,风云变幻天有不测,无羁阳光照样也有无奈。

其实,寄语不过是一种心理寄托,就如同面对尘世花开花落云卷云舒,谁都期望远离迷茫困惑。可现实生活中,光有“眼界今无染,心空安可迷”的心态导航往往还不够,还须转化成身心活力驱动方能奏效。从这个意义讲,我以为郑老夫子笔下的竹石寓意,倒是更贴近现实生活。试想,芊芊弱竹尚能“咬定青山不放松,任尔东南西北风”,彰显人格化铮铮魅力,人为何不能凝聚定力,释放内功,任凭云遮雾锁,锁定心空不迷蒙呢。

这里谈到的锁,不是封闭自锁,而是王开岺老师笔下的精神自治,构建明亮的心空小屋。明亮,在这里可以拆解为心明眼亮。所谓心明,应是锁定心室坐标:通风朝阳洁净澄明,即心性学养修为操守的高度自治;所谓眼亮,应是锁定心窗视角:还原映像色彩本真、分辨明暗反差、甄别畸变异化,即视觉解像力的高度自治。这样诠释“自治”或许有些牵强,但我认为,在物欲喧嚣的大千世界中,如不这样定位心空,所谓自治也就成了空中楼阁。

既然是自治,当然就具有“唯我”性,也就是说谁的地盘谁做主。然而,心空小屋毕竟是灵与肉的有机体,具有人性天然基本属性,究竟如何自治,是人类学专家学者的研究课题。我以为,对于芸芸众生来讲,只须锁定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坐标,这幢小屋即使不富丽堂皇受人瞩目,起码不会寒微简陋有碍观瞻,而心窗视角则往往是自治的难点。旅美作家张辛欣曾时弊当今国人文学:对物质东西关注的太多,而对“灵魂”“自我”观察描述的太少。作家王开岺更是一针见血坦言:我们的视线必须得从物面移开,从狭窄的生存沟槽中昂起。两位作家“关注”“视线”焦点在此重合,可见精神自治工程,锁定心窗视角举足轻重。 

那该怎样提高视觉解像力呢?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擦亮眼睛。面对繁繁复复的现实生活,暂且不谈社会层面,仅就网络文字而言,我们的视觉解像力,即使不能分辨高低贵贱,起码得分清虚实明暗。倘若因识字而上文字的当:为积木搭建的所谓诗文而痴迷,为自费印刷的圆梦墨宝而倾倒,为乔装作秀的文艺范而喝彩,那就是眼眸之大不幸了。正是这个原因,我自2015年底写下《何为文》,就与网络渐行渐远渐无字了。叫做急流勇退也好,称黔驴技穷也罢,对一个文字门外汉来说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眼界少些乌蒙,心空得以清静。

回眸去年文字走过的三百六十五里路,虽创博文意中新低,但也有意外收获,这应归功于视觉解像力所得:诸如轻风老师摄影作品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禅意魅力,飞歌老师行文贯穿的“慎独”人文理念,阿在老师文字拾零升华的质朴内涵,特别是理科出身的梅子老师,坚守“文不为文”心历文学之路,以敏锐灵感捕捉平凡生活意象,直抵理念情怀明亮意境,更值得网络为文者借鉴。我想,网络文苑“触目横斜千万朵”,“赏心只有两三枝”或许才是景色本真。

实事求是讲,无论是生活还是文字,要想做到眼界无染心空不迷谈何容易,不过,既然选择了远方,就只有风雨兼程砥砺前行。所以,我寄语新的一年——笃守心向坐标,锁定心窗视角,为平淡生活采撷诗意,为文字心空邀约光明,为心舟慈航增添活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7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