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信与不信间的沉吟——读龙应台《不相信》  

2013-10-31 23:19:05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在龙应台的《目送》散文集中,据说《不相信》一文在大陆的阅读率远远高于海外。这是否说明在我们的生存空间中,相信与不相信之间,还有令人沉吟的深度呢?我觉得,文中所列举的事例,并非是让我们去对号入座感慨,而是告诉我们,在相信与不相信之间,应该摆脱愚昧盲目,用自己的感官思维去发现,去思考,去抉择。这也许就是令我们沉吟思考的深度。

 许多时候,相信与不相信,往往会受客观因素的制约。就像大字不识的老太太在陌生选票上划勾,就相信自己当家作了主,那种感觉谁能替代?就像文中谈到的爱情“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块”,温馨缠绵其乐融融,谁会相信那不是亲情的衍生物?就拿龙应台的故乡台湾来说,假如倒退几十年,我肯定不会相信那里富饶美好。因为,那时耳听台湾人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,相信自己啃着苦涩的窝头才是幸福。虽说耳听为虚,可听多了也就觉得不虚了。

 相信与不相信,更多的时候是理念的支配作用。现实生活中,人们相信刚正不阿宁折不弯是纯爷们,可也相信识时务者为俊杰;人们相信欺骗谎言是短命的,可也相信谎言谬物重复千遍能成真理;人们相信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是可爱性情,可也相信顺情说好话耿直万人嫌是权宜上策。这些事,正如龙应台所说,距离仅有“一线之隔”。我们到底该信啥,这一线究竟该怎样把握,靠直觉?靠本能?依我看,更多时候还得靠我们心中的价值天平去权衡。

 如果问我,哪些是以前相信的,现在变得不信了,我想,这个问题恐怕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,无须作答了。我只想说,我不曾相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现在信了;我不曾相信好人多磨难,祸害更逍遥,现在信了。当然还有以前相信,现在仍然还信的: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;如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;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。相信这些老生常谈,似乎胸无大志,可我就是深信不疑。

 相信,每个人在客观事物面前,都有从信以为真到恍然大悟,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,或彻底摒弃的经历。这些经历无论是短暂的,还是漫长的,或是幡然醒悟,或是刷新提升,应该说都是无怨无憾。可怕的是一辈子揣着信以为真的泡影,还自我感觉良好,那可就是人生的悲哀了。

 以上,就是我在相信与不相信之间的浅显解读沉吟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1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