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浅秋寄语  

2012-08-25 13:52:16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初秋,早晚的清爽惬意来得真真切切。

  有人说今秋来得早,也有人说受雨患影响,夏提前画上了句号。我却以为大自然公允为怀,该退的迟早要退,该来的自然会来,我们能做到的也只能是顺其自然在天公帐下听令。

  秋天,在儿时的记忆中并不是太美好。每逢这个时节,游泳裤早早被没收,水中嬉戏成了来年的梦;昔日骁勇善战的蟋蟀变得老态龙钟,伤离别近在眼前;再加上开学在即无奈归心,这一切都成了我抱怨秋天的理由,即使再甜美的时令节瓜果也调不起胃口。魅力金秋,在儿时眼中就这样被打了折扣。

  也许是这个原因,长大后虽说对秋天多了一些理解,但远不如其他季节那么深刻。总觉得冬的孤傲洒脱、春的温柔浪漫、夏的火热奔放都是可圈可点,而秋天除了气爽怡人果实成熟,似乎再没有更诱人的地方了。这不奇怪,对于一个自视成熟而并非成熟的人来说,对秋的解读也就这点水平。

  直到步入中年,我才开始认真地审视秋天,不过,那些粗浅的文字大都落在了果实累累的深秋。面对一片收获的金黄,我笃定那是生命最完美的绽放;面对一片执著的浓绿,我感叹那是生命活力的顽强。坚信,秋历经春的播种,走过夏的成长,收获是自然的。然而,现实生活往往会证明,一分耕耘未必就有一分收获,所以这些虔诚的寄语并非是对秋的完整解读,

  当初秋悄悄走来时,我在清爽惬意中蓦然发现,这位不曾令我关注的朋友,比起深秋来更像一位博学天使。它送来了秋爽,也留下了大自然的忠告:后面还会偶有热浪侵袭,有一种平静的心态,才能抵御一时的燥热喧嚣;后面还会有凄风阴雨的困扰,那些金黄在外腹中空的轻薄果粒,会在风雨洗礼中黯然垂落。

  我顿悟,浅秋是在提示人们:倘佯在风轻云淡之中,保持一份矜持,才能堂堂正正应对“多事之秋”阴晴圆缺;收获希望之时,要笃守一份厚重,只有内在饱满诚实之果,才经得起风雨磨难浸泡,才能颗粒归仓笑到深秋。我感谢浅秋,用一份矜持、一份厚重的提示,为我们划出了一条走向深秋的完美路径。

  我想,如果把秋天比作人生交响曲中的一个乐章,那么一份矜持、一份厚重应该就是这个乐章的主旋。有了这个主旋,我们才能和弦奏响展示自我、放飞自我的天籁之音。倘若失去了这个主旋,即使曲名伟岸曲调悠扬,也不过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堂会小曲,登不了人生这个阳光大舞台。

  正是因为这样,我们有理由为秋的那份矜持厚重笃守一生,把人生的一撇一捺,写得有内涵有深度有分量有棱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0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