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学会放弃  

2011-07-10 16:57:56|  分类: 市井夜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关于放弃的说法很多,有人认为,放弃是一种明智大度;有人认为,放弃是一种妥协无奈;也有人认为,放弃是一种却诺无能。依我看,仅就普通百姓生活而言,这些说法似乎都有道理,因为,放弃本身就像一道复杂的代数方程,其结果往往是多解或无解的,可以说是人一生的必修课题。

  记得教书时,班上有位女生各科成绩优秀,唯独在电学这门课上举步艰难。每每阅卷,我瞪大眼睛寻找得分点,可结果总是不尽人意,人家到手的奖学金往往就丢在了我的笔下。毕业时,我在她的本子上留言:尽快实现学业上的战略转移,言外之意是让她放弃电专业。后来这个学生弃电学文,据说现在发展的还不错。这种放弃,弃掉了包袱,激活了勇气,无疑是一种智慧。

  放弃,在许多时候确实是一种无奈。我的一个挚友曾因家境所累,不得不放弃读大学的机会。本来,这种放弃应该说是美丽的,可日后竟成了两口子吵架时的话柄,被文化人奚落为无知没文化,那滋味肯定是不好受的。我不想评价哥们当初的放弃该不该、值不值,我只知道,作为一个责任男人,以个人的坚忍付出,换取了弟妹一方的生息安宁,应该说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收获。

  关于放弃,别看自己给别人评价打分貌似精准,实际上这门课自己学的不咋地。名利面前狭路相逢,凭实力胜券在握,可脾气凉脑瓜热说弃就弃,还自认为是把位子和票子看的淡然。好友之间分歧闪现,就认定是“尿不到一个壶里”,让老李这一忽悠断然亮剑,还自认为是拿的起来也放得下。看来,这放弃不是件简单的事,把定该与不该才是问题的关键。

  现实生活中,放弃与不放弃,其实就是人主观意识上的一种割舍与坚守。这种割舍与坚守的取值,在许多时候往往又很难界定。事业上,拼搏奋争永不言弃,割舍的也许是一种坦然一种宁静。生活上,亲情、责任、义务交织,爱的奉献也许就在于不言弃,即使搭伙也是天经地义。朋友之间,就算是话不投机貌合神离,弃之千里也未必就是唯一的选择。

  谈这些似乎有些模棱两可圆滑折衷,不像是自己的性格,其实不然。我要说明的是,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坐标上,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点。我们有所割舍有所坚守,甚至是一时的退让妥协,维持的是这个点的平衡,不至于滑落到患得患失的象限。

  仅就放弃而言,我深知,割舍往往比坚守更难。因为,放弃已经拥有的或可能拥有的,放弃已经适应的或正在适应的,特别是放弃心底的一种爱或恨,除了需要勇气和坚忍,更需要一种信念的支持。这种信念就是:失之坦然,得之淡然,无怨无悔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6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