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关于网络的虚拟  

2009-02-13 23:32:46|  分类: 市井夜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网络作为现代信息化的高速路,不但实现了实时信息的传递,也为人提供了沟通、交往的平台。博客、邮件、空间、MSN、QQ无不显示了网络互动的神奇魅力,这种魅力源于网络的虚拟。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,人可以无拘无束地尽情畅想漫游,许多梦想在这里得以复制,许多期望在这里得以升华。
    然而,虚拟的网络又像一个大花园,姹紫嫣红的绚丽与残花败草的喧泄同生共存。我在一篇日志中曾这样说过:“尽管网络是虚拟的,但人却是真实的,网络空间里留下的任何信息都会显现出一个人的兴趣爱好、道德修养,甚至是人性、人格的鲜明特征”。我想,虚拟的本质是为人提供了畅想抒发的空间,而不是伪装的道具,就象是化妆舞会,面罩遮住的仅仅是人的面容,而不是人的全部。试想,如果面罩可以使人男扮女装物性全非,那也就失去了化妆的独特魅力。
    我认为,虚拟应该是真实的轻纱帷幕,在朦胧中显现出一个人基本的真实轮廓。所谓真实,当然不是展示个人档案的复印件,但虚拟也不能把性别、IP地搞颠,更不能把年龄、职业弄得虚无缥缈,这应是虚拟中的真实所在。
    有的朋友曾笑我太相信网络的个人资料了,戏称那里没有真实,我却不以为然。有句俗话叫做“挂羊头卖狗肉”,用来形容人的欺诈行为,我想,挂着羊头,无论卖的是牛肉还是狗肉,最起码是肉,如果挂着羊头,卖的是臭豆腐烂杂碎,那岂不是自己在作践自己吗?一个伪装的生命能存几何,又能走多远? 
    我相信,网络的异端另类是客观存在的,但不会是洪水猛兽之势,只要我们在虚拟中体现真实,在梦幻中保持清醒,真诚将是网络交往的永恒主题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