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去留无意话浅秋  

2015-08-25 20:32:54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连续几场大雨,驱散了困扰多日的闷热。浅秋“千呼万唤始出来”,依然还是那么豪爽洒脱,仿佛在告诉人们:不要为一时的天气冷热错位而纠结,该去的迟早要去,想留也留不住;该来的自然会来,一切皆有定数。

在儿时的记忆中,但凡立秋后高温不退,总会听到大人们说“秋傻子”。那时,我怎么也搞不懂,明明是暑热该退不退,为什么要错记在秋的帐记呢?长大后才知道,北方的这种民间谚语“错账”,还不止是秋。春暖花开时节,当中午的骄阳多了一丝“辣味”,扑面而来的风少了些和煦,人们往往不怪夏来得太急,而是抱怨“春脖子”太短。或许,正是因为四季轮回中,春秋受到这样的“挤兑”,天公才赋予春秋年轮标记殊荣,以示安慰吧。

其实,对“秋傻子”的无奈也好,为“春脖子”而遗憾也罢,都是人们普遍的想往心理。相信,谁都希望四季轮回风调雨顺,美好时光来得快些,走得慢些,亦如甜蜜的梦谁也不会错过,温馨的生活悠远悠长。这种简单朴素的心理需求,亦属人之本能天经地义,所以,我从不而会“春脖子”、“秋傻子”之类说法。爱得深,才会有遗憾;盼得久,才会急切无奈。我们何不以一颗平常心,面对季节转换中的一时错位,让遗憾与无奈轻松自然软着陆呢。

我在文字中曾毫不掩饰对浅秋的好感,这不仅是因为自己生性怕热盼秋心切,更是因为浅秋宠辱不惊淡定自若的自然魅力。夏秋之交暑热不退,浅秋面对一片误解质疑,以率真豁达的姿态告诫人们:不要为苟延残喘的暑热而困惑,坚信,秋爽永远是夏燥的终结者。当人们陶醉在秋爽之中,浅秋以天使般的智慧提醒人们:淡看秋华放眼秋实,不要被金黄在外的干瘪躯壳所迷惑,相信只有饱满厚重的果实,才经得住风雨洗礼,笑到最后笑得最好……

当然,美好春光匆匆而去,固然令人遗憾;魅力浅秋姗姗来迟,确实让人无奈,但去留无意是大自然的永恒本真。想留下的,也许无可奈何花落去;期望过高的,往往欲速则不达。所以,无论是大自然天有不测,还是生活中旦夕祸福,我们都须做好“天人合一”这道哲学命题。顺其自然直面生活,“看庭前花开花落”“观天空云卷云舒”,去留无意,尽在天缘。

三年前的今天,我曾为浅秋寄语。此刻,我想以:澹泊致高,宁静致远,引领此文,作为2015浅秋的寄语感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