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春天的旋律  

2015-04-16 22:29:52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许多年前,曾读过王蒙先生的短篇小说《春之声》,至今还记得那句“春天的旋律,生活的密码”。那时年轻,生活的五线平直简单,脑海中春的旋律亦如轻盈的华尔兹,流畅而明快。

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春天。当万紫千红成了记忆中春的缩影;当塞外羌笛的哀怨音符飘进生活空间,重读春的旋律,我才发现这首大合唱,不曾听懂的许多声部,静静流淌的生命韵律,破译着生活的密码。

春的旋律是热烈高亢的:姹紫嫣红百花争艳;莺歌燕舞百鸟争鸣;小溪奔流泉水涌动;千树万树呼风唤雨。春之声的穿透力是强劲的:在空气流动;在大地中扩散;在水面上荡漾;在山谷中撞击……

追寻着春的回声,我们可曾听到小草萌动破土,小花吐蕊绽放?可曾听到枝桠摇曳,蝴蝶翩翩?可曾听到绿岛月夜小船荡漾,月牙泉水清波微澜?还有那阳光语言铮铮有声;还有那冰消雪融细语呢喃……

这些细微声波,按物理学释义,或许超出了听觉极限;在艺术家看来,或许不足以诠释春的主旋。哲学家告诉我们:这生命的律动交融,就是春的天籁;心理学家告诉我们:心有灵犀,才能感知这春之声的秘笈。

当耳蜗传感器接驳于心灵平台,我终于读懂了杜老夫子那首千古绝句:一场春雨随风潜入润物无声,没有淅淅沥沥,雨打窗棂。诗人用心在倾听风雨的呼吸,生息的脉动,耳边润物无声胜有声。

春之声,检验着我们的拾音本能,考验着我们大脑的分辨力。在愈加嘈杂的生存空间中,我们需要灵敏的耳蜗、聪慧的大脑,去屏蔽噪音滤除杂波。揽一隅平静,得一份安宁,在心的磁盘上刻录下春日私语。

春深四月,坐拥在春的怀抱,我追忆着那个年代、那个春天的“意识流”。以生命的名义,寄语这个年代的这个春天——

生命的律动,春天的旋律;生命的憧憬,生活的密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