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 文字该如何存在——博客六周年记  

2015-01-28 22:08:39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这些年零零散散写过一些东西,被报刊杂志弃用的不少,放在博客不招人喜欢的更多。究其原因,工科出身驾驭文字能力确实有限,但始作俑者还是个性锋芒。开博六周年之际,借汪峰的歌我在问自己:文字该如何存在,是“找个理由随波逐流”,还是特立独行做自己的山大王。

 谈及文字个性,许多人认为是文字的风格。其实,个性与风格有着质的不同。个性,是人思想、性格、品质、意志、情感、态度等特质,在文字中的展露,按吴若增先生的话说:是文学艺术之神。而风格则是文字风貌、特色、韵味、格调等艺术特征,可以说是文字之形。我以为,对我这样的业余文字作者来说,与其说风格上难有建树,不如保持个性之神,写自己的东西,说自己想说的话。文可无形,不可无神。否则文神迷离,形再“酷”也是另类艺术垃圾。

 我总觉得,个性既然是性格秉性和思想情感,那么合并同类项就是人的性情。在性情万花筒画面中,我推崇:现实生活中,敢把喜怒哀乐挂在脸上,文字中,不失敢说敢为的血性勇气,有爱憎分明的情感情怀。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理背景,我写东西时往往无所顾忌,像匹不羁的野马,又像头执拗的犟牛。我深知,在一个以含蓄委婉为传统美德的国度,这样的个性,无异于是一种不成熟的任性,“行情”不会看好。但我固执地认为,倘若没有这样的性情,那闪现在生活中的灵与肉,流淌在文字中的情和意,还有多少价值可言?!

 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偏执个性,这些年我才能写出一些东西。有朋友说喜欢我的抒情散文,也有朋友说我擅长杂文。其实,那些随性随情的“土特产”,究竟有多少文学含金量,能否得到编辑的赏识、读者的青睐,已经不重要了。重要的是,那些文字承载了我的个性,让我暂避潮湿,活得更接近于人本。我想,有这样的欣慰收获,还怕得罪编辑荒废了稿子?还怕博客门庭冷落少了人气?如果这就是个性付出的代价,我愿为此埋单。

 心理学家特别是西方学者,往往把个性称为人格,我觉得很有道理。确实,个性本身没有优劣之分,但却代表着一个人的精神风貌。这种精神风貌映在生活、文字中,就镜像出鲜明的人格特征,同时也就分出了高低贵贱。我们常说喜欢某作品,实际上既是文学艺术的欣赏,更是人格内涵的取向。诸如,巴金先生、杨绛先生晚年的作品,诸如,龙应台、吴若增的杂文,其文字精神风貌,无不展示出鲜活的人格魅力,让人为之震撼,为之感动,为之倾倒。而有的文学名家作品,精神风貌扑朔迷离,人格特征虚无缥缈,就让人说爱口难开了。

 几年的博客往来,有朋友善意批评我脾气暴躁,动不动就删除博友,确实如此。其实,我并非自视清高狂妄无羁,而是觉得人们通常喜欢温馨谐趣的生活文字,谁愿在个性锋芒裸露中,讨个是非究竟呢?自己酿的苦涩烈酒,还是自斟自饮自产自销为好,不想让朋友勉为其难礼尚应酬。在此,我感谢所有关注悠悠博客的新老朋友。

 文字究竟该如何存在呢?借用吴若增先生的话作答:“从本质上说——个性是艺术之神!当然也是文学之神!换句话说,没有个性,就没有文学,就没有艺术,当然也就没有你!”。先生的话引领我“误入歧途”,至今“执迷不悟”。我想,个性与文字并存,是要作出牺牲的。所以,我宁可不做令人瞩目的文字白天鹅,也不能丢了自己。相信,个性文字丑小鸭也有自己的美好际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1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