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五月的鲜花,五月的歌  

2014-05-30 17:09:30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今年的五月,春夏转换似乎有些着急,春歌一曲尚未终了,初夏就上演了热戏,让人手中一幅春的速写不得不匆匆收笔,句号画得多少有些遗憾。不过,大自然是公允的,无论阴晴冷暖怎样起伏变化,五月的鲜花,五月的歌,仍是时节的不变主题,任由你去读,去想,去感受。

 这个命题,首先让我想到的是校园艺术节。记得教书那会,五月的鲜花,五月的歌,就是校园艺术节的主题。那时师生同台演绎,一架钢琴几盘伴唱带,学生唱罢老师登场,唱自己喜欢的歌,唱给自己听,轻松快乐无拘无束。不像现在,名校联手央视助阵声势浩大,主题之下又添加了与时俱进的副标题。花海歌潮,一个旋律下同唱一首歌。我搞不懂,作为学子的五月盛会,主题本来就是青春梦想的放飞高歌,又何必再附加标题去渲染呢。

 当然,校园艺术节不过是五月的一个花絮。五月的鲜花,五月的歌,在生活大舞台上,才是真正的红火。所不同的是,这里没有道具,没有布景,只有一片无声的花海,任你为它写生讴歌。徜徉在五月,每个人眼中都有自己的风景,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歌。尽享瑶草琪花的恬静;拥抱姹紫嫣红的火热;妙笔生花的激情宣泄;柔情似水的惜恋呢喃,这些色彩斑斓的意象,汇成了五月花与歌的主流,显然,主题拓展比校园艺术节丰富了许多。

 我对花的审美意象平平,画不出春花五月的质感,更谈不到感悟泰戈尔,生如夏花璀璨不凋的情怀意境。可我知道,眼前这片无声的花海,它期待着与天籁的完美契合。五月的鲜花是一片花的菩提世界,绚丽多彩富有神韵,五月的歌是流淌的梵音,每一个音符都纯净无暇。所以,当我们为五月吟歌作画时,无论花开还是花落,画笔镌刻出的是花的风骨,旋律中跳跃的是花的灵性。我想,画五月花与歌的本真,无须太多的朦胧意象标题去烘托。

 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,窗外正是骄阳似火一片燥热。天公送走了五月,掀起夏的盖头,似乎也在提示人们要及时开启心灵空调,纳凉降温平抑浮躁,让五月的鲜花,五月的歌,在心中永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1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