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惠山古镇断想  

2014-05-10 13:45:09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又到花絮飘飞时节,往年的这个时候,我大都公务在江浙一带,闲暇时,喜欢游历一些小城古镇。前年在无锡邂逅惠山古镇,临别时意犹未尽与它相约来年,结果随着许多会务、考察止步于铺张,爽约了。

 当年这座尚在开发初期的古镇,住户迁移游人稀少,显得有些空旷。正值晌午,花絮飘飘洒洒,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草馨香。牌楼残牵引着一条老街,小桥流水,祠堂院落,任你去遐想古镇的岁月沧桑。徜徉在池塘边,一条条锦鲤听到脚步声,纷纷聚拢过来,水面上泛起道道波纹。远处,亭阁中有人在看书,不知是游客还是当地的学生。镇上唯一的一座现代建筑——惠山泥塑展览馆,掩映在青砖瓦舍之中。早就听说惠山泥人雕塑艺术,能在此免费一览也算是幸运。宽敞的展厅简约而典雅,幽暗的射灯下,一件件作品标注着作者介绍和售价。没有解说,没有喧哗,只有轻轻的脚步声和啧啧低语。

  惠山古镇,让我在恬静安宁中,遐想陶醉流连忘返。

  离开古镇时,当地朋友告诉我:留作纪念吧,像这样保留完整原始风貌的古镇已经不多了。是的,美在自然,即使有瑕疵缺憾,哪怕是疮痍斑驳,也蕴含着美的本真品质。惠山古镇之美,用“天然去雕饰”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。她就像位淳朴的乡村少女,没有浓妆,无须淡抹,端庄简雅又不失靓丽风韵,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,也让我欣然许下相约的承诺。

  如今的惠山古镇会是怎样呢?我深知,开发的高速度会使它旧貌换新颜。或许会像姊妹乌镇、周庄、西塘那样,已是浓妆艳抹闪亮红火:老街商铺林立繁华喧嚣;祠堂院落正编纂着一个个动听的故事;小桥流水流淌出一个个美丽的传说。池塘中的锦鲤,飨游人抛下的鱼食变得肥硕慵懒,或许不再有当年的那股灵气;那座无名亭阁,或许已被贴上名门标签,吸引着无数镜头人头;泥塑展馆旁,或许会矗立起酒店会所,旗幡招展正在揽客……

  想到这些,爽约的遗憾似乎淡了许多。与其说去读刻意雕琢的精装赝本,何不把纯真美好的善本珍藏在记忆中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7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