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品味生命的意蕴  

2014-04-07 15:38:03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和运气,是人生的两道必答题。当我们走过一个个生命驿站,蓦然回首才会发现,原来答案就在“上帝为每个人设计的方案”里。圆满或缺憾,或得或失,已经不重要了,“重要的是能够领悟其中的意蕴”。这就是周国平先生《幸福和运气》一文,带给我们的生命启迪。

 运气,就像生命长河中的浪头和漩涡,能把人高高托起,也能把人漩入水底。运气面前,能以超凡能力驾驭的人毕竟是少数,大部分人将面临心理的严峻考验。其实,运气是把双刃剑。顺境,能使人春风得意光彩照人,也能使人变得浅薄走向媚俗;逆境,容易使人蜷缩迷离甚至苟且扭曲,也能让人傲雪凌霜练就一身风骨。这样说或许是一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自愚心态,可我觉得,与其说没有足够的能力驾驭运气,不如保持头脑的原生态。这样,无论是好运眷顾还是厄运降临,都能清醒地权衡出得与失的真实价值。

 幸福和运气本来是两回事,可运气的好坏与人的幸福感却是紧密相联。好运眷顾心想事成自然是幸福,厄运降临举步维艰肯定会痛苦。这种得意与失意的感受,并不决定幸福指数的高低。因为,幸福的维度可以是一种浅层的愉悦满足,也可以是一种深层的心灵慰籍。按周先生所言“天下幸运儿大抵浅薄”推理,如果说幸运者所得到的幸福,大抵是一种浅层的愉悦满足,那么,在坎坷磨难中灵魂得以充实丰盈光明慰籍,又何尝不是一种深层的幸福呢?

 周国平先生在短文最后,提示人们要做智者。哲学家的思维告诉我们:智者,是世间每一个愿意接受上帝阅读的虔诚生命。上帝老人会为每一个智者打理人生行囊,剔除奢浮,弥补缺憾,装入属于你的那份幸福和运气。让每一个智者,在人生岁月中轻装前行,抵御风霜雨雪,品味酸甜苦辣,感受幸福的真谛。我以为,这就是上帝赋予生命的美好意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2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