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生命旋律中的绚丽色彩  

2014-03-08 11:52:39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《挂在心中的风铃》一文中,我谈到了钢琴踏板。之所以引用这个专业术语,是因为踏板被世界钢琴大师誉为是钢琴的灵魂,是倾泻在风景上的月光,那么,意象中的风铃要挥洒生命旋律的色彩,不能没有灵魂。

 论乐器,我是门外汉,除了学生时代吹过算不上乐器的口琴,弹几下不成曲调的吉他,没摸过其他乐器。记得,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,一次中央乐团来津演出,坐在看台上,看着大名鼎鼎的刘诗昆先生演奏《彩云追月》,指尖在键盘上飞舞,脚下还不时踩踏着什么,觉得钢琴很是神奇。也就从那时起,一个毛头小子开始喜欢上了钢琴和钢琴曲。以后每每看钢琴演奏,我的眼睛往往盯着演奏者的脚下,总想找出脚下动作与旋律的微妙联系。

 许多年后,随着一盘盘磁带和CD光盘的堆积,我才明白,钢琴演奏旋律在指尖,而意境却在脚下的踏板。延音踏板:打开压在琴弦上的全部压槌,弹奏音符引发共鸣,使旋律过渡平滑自然,和弦音色圆润洪亮,给人以互动交融的激情活力。中踏板:释放开一个音符,音响效果被放大,音域宽广余音绕梁,彰显一槌定音的个性张力。左踏板:把轰轰烈烈的高歌劲曲,瞬间化作碧浪轻波流水潺潺,展示出宁静致远的淡然定力。当然,踏板的功能还远远不止这些。我深知,钢琴作为一门高深音乐艺术,是自己所不能企及的。

 如今,虽然自己的乐感还是很初级,但多少找到了一点踏板的感觉。在一首首钢琴曲的磨合中,莫扎特的《小夜曲》,贝多芬的《致爱丽丝》,让我感受到了踏板的鲜明个性。轻松快板《牧童短笛》,悠杨慢板《秋日私语》,让我体味到了踏板的游刃美感。感谢那首《彩云追月》,引领我认识了钢琴,认识了踏板,让我懂得了心中有旋律,才能与音乐旋律互动交融的道理。

 钢琴踏板的神奇魅力,让我在遐想中为意象中的风铃作此后序。

 这篇发在情人节前的小稿,触及敏感话题或许有些非分,可我认为,每个人心中都挂有一串情感的风铃。大千世界,爱在天地之间,风吹玉振愉悦和声,都是互动交融的和弦共鸣;芸芸众生,情在天涯咫尺,莺声婉转雄浑琅琅,都是流淌在心灵的天籁之声。这声音,如同踏下钢琴踏板,宣泄着生命活力,释放着个性张力,展示着淡泊定力,挥洒出生命旋律最绚丽最美好的色彩。这声音,是挚爱的集合,是真情的浓缩,是生命的一份感动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0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