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为了梦中的橄榄树——说给三毛听  

2013-09-14 15:12:56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孩提时代,我喜欢张乐平老先生笔下的《三毛流浪记》,一个机智诙谐的男孩先入为主,而认识台湾女作家三毛和她的作品,是在齐豫的《橄榄树》歌声中。此三毛彼三毛,风马牛不相及,可流浪二字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。

  读三毛《说给自己听》,很难想象,如此清馨柔美的文字,竟出自一位浪迹天涯的行者之手。字里行间人生的感慨,浪漫的情怀,像是位娴静淑女在娓娓呢喃,在复制一个美好的梦境。

  渴望一棵树站成永恒,这似乎不像是一个四海为家行者的初衷。也许此时此刻,作者又回到了西班牙南部,遥望“一半在泥土里安详,一半在风里飞扬”的橄榄树,在回味那一片阴凉,在感受那一抹阳光。没有悲欢的纠结,没有失落的痛楚,心中只有永恒。

  憧憬一只鸟飞跃永恒,这的确是一位潇洒流浪者心中的期望。一怀“火红的希望”,一席“温暖的巢床”,作者用青春的活力“呼唤芬芳”,用生命的追求“逐退残阳”。 她像一只鸟,挣脱世俗束缚,没有“迷途的苦恼”,执著飞翔在属于自己的那片时空。

  有人说三毛是个偏执的行者,我以为,正是她以一个特立独行者的视角,诠释了世间的阴晴冷暖悲欢离合;有人说她的情感世界像片云,我以为她确像一朵云随风漂泊,凝聚着挚爱深情,舒展着绚丽灿烂,就像她的文字自然流畅,没有一丝的娇柔做作。

  作者心中的一棵树,是不是指荷西那棵橄榄树?作者眼中的一只鸟,是不是寓意自己的生命?我想,我们无须再苛求文字的意义了。它已经告诉人们:那是一棵矗立庄重的树,撑起了一片凉荫,挥洒着一片阳光;那是一只自由的鸟,在穿越世俗,在追寻梦想。鸟是树的忠诚伴侣,树是鸟的生命依托。

  三毛的作品我读的不多,没有更深的解读资格。借用一位作家的话,为三毛画幅素描——她云一般的生命,舒展成随心所欲的形象,无论生命的感受,是甜蜜或是悲凄,她都无意矫饰,行间字里,处处是无声的歌吟。她把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,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,去发现一个由生命所创造的世界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7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