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品头论足可信度  

2013-08-06 20:13:08|  分类: 市井夜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英国心理学家莫里斯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: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的部位可信度越大。也就是说,从脸部延伸到脚,可信度依次升高。真是这样吗?我们不妨从生理功能角度观察一下。

   脸部,毗邻大脑中枢,集视觉、听觉、味觉、嗅觉于一身,应该说是人体中快速反应可信度极高的感官团队。可由于视觉成像有实有虚,说话有真有假,听觉有时也会失聪,味觉和嗅觉更是因人而异,脸部信息显示往往也就有失真的时候。所以,仅凭脸的阴晴冷暖来判断人的虚实善恶,显然可信度是不够的。

   手部,距离大脑中枢远些,可信度明显提高。灵巧智慧的双手不仅能创造一个多彩的世界,还能以肢体语言进行交流。握手言欢或重拳出击棱角分明。可手也能干坏事,同时也会作秀。拥抱抚摸可以传递情感,也可以藏匿龌龊。至于伸拇指、拍巴掌,谁能读懂是赞美还是奉迎?可见,手语的可信度还有待提升。

   相比之下,脚部远离大脑中枢,明显活得真实潇洒。休闲的脚步丈量着幸福;快捷的脚步镌刻着执著;沉重的脚步承载着艰辛;轻盈的脚步宣泄着快乐。哪怕是踉跄歪斜的脚步,哪怕是得瑟翘脚抖动,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切。更有“脚正不怕鞋歪”的正气,“光脚不怕穿鞋的”的豪气,脚语的可信度令人深信不疑。

   当然,现实生活中谁也不会以脚品人,莫里斯先生的发现,显然是给人们讲了一个寓言故事。不过,脚语也许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:远离智谋复杂运作的纠结,人才会变得简单明快可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3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