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别问是劫是缘  

2013-12-07 11:51:26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日前,转发了一篇谈笑靖的哲理言情文章,朋友要我理性解缘。本人非佛教信徒自知难解其缘,只得借仓央嘉措的名句作了伪命题。

 佛家道教认为,尘世间的因果关系皆为缘。按这个说法,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现实生活中的悲欢离合风云变幻,欣慰或伤痛会在生命历程中留下的烙印。是劫是缘?偶然还是必然?面对这道难解的复合题,谈笑靖的朴实解答,前卫而不失传统,现实而不落俗套,值得我们赏析借鉴。

 在传统理念中,郎才女貌是完美的金玉良缘,而谈笑靖则把缘的另一半比作一块石头,一块与众不同,不是最好,但是唯一的石头。这堪称是对传统情缘美学理念的颠覆,可仔细琢磨她的话也不无道理。茫茫人海中发现与众不同的你,其实是心中一种无可替代的感觉,是灵魂与灵魂的对话共鸣,具有鲜明的唯一性。由此看来,谈氏的石头定律成立。她告诉人们,有情人眼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,邂逅一块与众不同、能产生共鸣的石头,那是生命中的缘。

 人们普遍认为,和谐美满家庭的象征是夫妇唱随你侬我侬,谈笑靖却把独立人格摆上了家庭案头。是对传统理念的挑战,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?我不知道。我只相信,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夫妻还是挚友,即使相濡以沫肝胆相照,性格特征情趣取向也未必相同。所以,保持和尊重独立人格,就成了缘分天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。人与人相处就如同两个生命半球,萍水相逢是缘,个性相投是份,相互尊重是附着力,倘若有缘无份或失去附着力,这个球就要开裂了。

 以上所谈,显然不能诠释出缘的深刻内涵。缘,究竟为何物?既然看不见,摸不着,可遇不可求,我们又何必为此而苦苦纠结呢?也正是因为这道复合题难解,甚至是无解,仓央嘉措才一语道破天机:“和有情人,做快乐事,别问是劫是缘”。我想,大师所指的有情人,一定是谈笑靖笔下,那个在你生命里留下痕迹的人。所谓快乐事,一定是一种相互解读欣赏,身心愉悦的共鸣。也许,这就是对是劫是缘,偶然还是必然难题的真解。

 其实,这个世界很小,生命之缘也许就在你身边,别错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3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