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聚散情依依  

2013-02-13 10:31:17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几次到绍兴都是在春夏,有幸在深冬时节与鲁迅笔下的“孔乙己”握手寒暄还是第一次。

  飘飘洒洒的小雨雪,为这座美丽的古城又增添了一层淡雅朦胧的色彩。温润的绍兴花雕酒香四溢,沁入肺腑醉在心头。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,乘酣畅酒意,我匆匆离开下榻的咸亨酒店,去看望一位久违的朋友。

  深冬的沈园显得格外宁静,静得只能听到相机的快门声和我的心动。雨雪中,腊梅灵动绽放优雅芬芳,亭台小路默默记录着来来往往的游人身影;朦胧中,断垣上镌刻的陆游和唐琬的千古绝唱,显得愈加深邃苍茫。

  我的镜头在时空中穿越——

  那是一对昔日的恋人在这里不期而遇,四目相对默默无语;那是唐琬差人送上一碗注入深情的黄酒,留下无尽的思念悄然而去;那是陆游目送着恋人远去的背影,举杯饮尽仰天长叹……

  我的心在悲怆的诗文中流连——

  三年的恩爱姻缘,八年的离索思念,谁之错?那是陆游一怀愁绪在呐喊;谁之难?那是唐琬独语斜阑在哀叹。莫与瞒,讲述着一个悲欢离合的凄美故事,一段聚散依依的未了情缘……

  我的思绪在沈园中徜徉——

  远处,一群小鸟冲破雨雾比翼齐飞;眼前,雪落花丛梅枝依偎交融动感浪漫。大自然似乎在诠释着世间情为何物:执子之手天长地久,咫尺天涯天缘一线,都是有情人心中的真诚永远。

  冬日的沈园,你在我镜头中留下魅力身影,你是我心中一道永不凋谢的唯美景观。 

  附:陆游和唐琬沈园词两首

  陆游《钗头凤·红酥手》

 红酥手,黄縢酒,满城春色宫墙柳。东风恶,欢情薄。一怀愁绪,几年离索。错、错、错。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浥鲛绡透。桃花落,闲池阁。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、莫、莫。

  唐琬《钗头凤·世情薄》

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 晓风干,泪痕残。欲笺心事,独语斜阑。难、难、难。人成各,今非昨,病魂长似秋千索。角声寒,夜阑珊。怕人寻问,咽泪妆欢。瞒、瞒、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4)| 评论(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