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解读阳光  

2013-11-23 14:53:12|  分类: 读写拾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解读阳光,历来是个敏感话题。面对现实生活中一幅幅画面,褒以阳光,自然是皆大欢喜,若定位不阳光,相信谁也不会买帐。不过,大千世界阳光普照,每个人身上都折射着阳光色彩,每一幅画面都展示着阳光内涵。对阳光的诠释和定位,每个人都会在生活画面上留下自己的墨迹。

 诗人雷抒雁把阳光定义为一种语言。一种什么语言呢?晨曦中,小鸟自由飞翔,花枝小草含露绽放,情景化作阳光明亮透彻的语言,听懂它,就能唤起一天的好心情。夕阳西下余晖缠绵,似一种动情的籍慰语言,听懂它,就会拂去一天的疲惫。更有寒冬里阳光的温馨呢喃,风雨后彩虹的欢声笑语,这些语言传递着温暖与光明,没有卑琐和阴暗,没有怯懦的哀伤,听懂它,就会感受到一股向上的力量。我以为,这就是生活中真真切切的阳光语言。

 在台湾作家林清玄的笔下,阳光是一种味道。林先生捧着地里向阳一面的稻谷,嗅到了阳光的香味,而阴面的稻谷却闻不到。先生的话似乎有些玄虚,可无独有偶,一位女作家也曾这样记述过:一个小女孩,冬天睡在晒过的被子里对妈妈说,她闻到了太阳的味道。这个故事权且算是对先生文字的佐证吧。阳光,真的有味道吗?我以为,先生笔下的阳光味道,显然是对生活气息的净化和提升,所滤出的味道,应是一种清新纯净人文理念的升华。

 当然,文人笔下阳光的声音和味道,也不都是美好的。正如雷抒雁所言:街头普照的阳光,有时像个平庸演说家,哗众取宠鼓噪煽情让人烦。可谁能挡住这样平庸演说家的闪亮登场呢?林先生闻到了向阳稻谷的芬芳,可向阳一面照样也有残枝腐叶,会不会散发出异味呢?看来,鉴别阳光的声音和味道,不能只凭阳光的躯壳,还要有聪慧的听觉和灵敏的嗅觉。

 现实生活中,阳光有形,再辅以声音和味道,可以说是立体展示阳光之美的骄子。可我觉得,其实这些不过是人的感官效应,阳光的发源地应该在人的心底。心中没有阳光,就算形象,声音和味道再阳光闪亮,也不过是海市蜃楼浮光掠影。如果让我定义阳光,我以为,阳光,应是人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。

 心中有这盏灯,风里雨里云里雾里也有阳光。有这盏灯为生命能量续航,人就会一身阳光正气,言语明亮掷地有声,躯体就会升华出魅力的芬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2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