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你快乐吗  

2012-10-20 14:06:47|  分类: 自由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央视幸福指数社会调查中,刚刚获得诺奖的莫言先生面对记者含蓄吐露不幸福,这似乎让人感觉有些意外。作为一名作家获此殊荣怎会不幸福呢?不过,先生的自我解释倒是给人一启示:人在感受幸福满足的同时,其快乐指数未必就会同步提升。

  幸福与快乐历来是个混沌话题。央视记者在街头调查问卷中,许多人的回答,往往把幸福等同于快乐。幸福真的就快乐吗?且不谈莫言先生获奖后坦言,压力增大忧心忡忡快乐不起来。就像刚刚过去的黄金周,许多人选择金秋外出度假,按说是享受幸福,可遭遇景区爆棚拥堵,那快乐能不打折吗?

  其实,在我们日常生活中,幸福与快乐往往也是纠结不能同步。我们常把安居乐业定义为基本的幸福,可扪心自问终日奔波,乐业的含金量又有多少?学龄儿童生活在幸福的蜜罐里,可学业重负却把童贞快乐压成了奢求;小康之家和睦富庶可谓幸福,可每天弹唱的温馨咏叹调,又跳跃着多少快乐音符呢……

  这样说或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其实,笔者只是认为幸福与快乐就像一对孪生兄弟,相貌酷似形式接近,但却有着内涵的不同。幸福是一种满足的感受体味,而快乐则是身心的愉悦释放。我们的生活需要拥抱幸福,也需要放飞快乐。这两者一入一出相辅交融,应该才是福中知福的真谛。

 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,在感受幸福的同时,怎样才能提升快乐指数呢?笔者以为,快乐比起幸福来要简单的多,简单到放飞心情做回自我。幸福需要双向的感悟,而快乐是单向的放飞,应该说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中。

  在博客中,笔者曾看到一个人西藏之旅的快乐,也曾看到自驾SUV,荒郊野外蜷缩在汗臭睡袋里的快乐。当然,还有更简单的快乐:球场上歌厅里的尽情喧泄;聆听音乐漫步于楼宇之间的一份静好;暂避嘈杂驱车郊外踏青涉水的心旷神怡;就算宅人一觉睡到自然醒,屏前敲打自言自语,这些何尝不是心的放飞呢?

  当我们面对“你幸福吗”的问卷时,是否应该问自己一声“你快乐吗”?实事求是讲,随着经济的发展方方面面条件的改善,我们的幸福指数确实在日益攀升,这就更需要我们同步提升快乐指数,不失时机地去捕捉身边稍纵即逝的快乐,用一份简单的愉悦,为幸福注入活力。

  如果我们把生活比作一条船,承载着幸福温馨,那快乐就是船的风帆,释放出激情动力。只有这样,这条船才有奔头,才不会在平乏中漂泊,在风浪中搁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5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