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心远自空灵  

2012-09-15 15:15:46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进入中秋,天空总是被云层覆盖着,像是蒙上一层朦胧的面纱,秋高气爽的金秋魅力打了折扣,让人没了心情。

  一场秋雨过后,阳光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。凭栏远眺,没有耀眼的光线反射,视野反倒显得开阔。一条条熟悉的道路掩映在楼宇之间,雨水涤去了纷乱的车辙足迹,清风滤掉了空间的嘈杂喧闹。都市短暂的沉静,让我蓦然感受到一份久违的空灵。

  我不懂美学,诠释不出空灵的完美意境。眼前的一切让我觉得,空灵不仅仅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,游离于诗情画意之中,许多时候就是一种简单自然的感受。简单到放慢奔波的脚步,自然到让心得以暂时的调适歇息,就像一只小鸟投入天空,视觉会变得辽远清晰,听觉也不因噪扰而失聪。

  空静之中,姹紫嫣红的浮华被淡化,海市蜃楼的虚影被驱散,人的感官与心得以完美契合,交汇成一个清新宁静的空灵世界。此时,思维会超越空间遨游于博大无穷:面对日出,能感受到朝阳的明快;面对日落,能领略到余晖的洒脱;面对大海,能丈量出襟怀的宽度;面对高山,能审视出生命的高度……

  也许,这些遐想是陶渊明笔下“心远地自偏”的虚幻再版,可这确实是自己心底的向往憧憬。都市车水马龙地自不偏,人们每天奔波忙碌心也难远,哪里是一片净土?老先生的醉美诗句似乎给出了最好的答案:于闹市繁华之中,能耐得住寂寞孤独;于五光十色诱惑之中,能平抑欲望躁动,心远地不偏,这片宁静的空灵世界也不是一种虚幻。

  有人说,大自然不缺少美,只是我们缺少审美的眼睛。确实,当我伫立在秋的朦胧之中,打开心灵这扇窗户才发现,秋高气爽能给人以惬意之美,果实累累能给人以成熟之美,而眼前凝重的秋色,更能使人在朦胧中淡定心情,感受一份空静的美好。这让我对秋天又多了一份解读,多了一份眷恋。

  曾写过几篇关于秋的稿子,现在看来多少有些幼稚。其实,生命的秋天本来就没有太多的烂漫,秋天展示在人们面前就是一幅如水的画卷。所以,当我们以火热的激情去拥抱金秋时,真的不如静静地守候秋的那份如水空灵。

  当然,守候往往要与孤独相伴,可我以为这份孤独才是一种真正地拥有。正如齐秦《往事随风》中所唱言“有时孤独比拥抱实在”,它似乎在提示人们要把这份实在装入行囊,静泊守候一份空灵,走过深秋,走向严冬,去追寻自己的梦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3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