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把瞬间留作永恒——摄影浅谈  

2012-11-07 22:23:21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总想谈谈摄影,是因为现在摄影越来越贴近生活和网络。我属于摄影门外汉不敢奢谈摄影艺术,只想就这第三只眼睛看世界,谈点自己的视觉感受。

 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,我开始摆弄相机,那时使用的是一架笨重的理光—5。记得第一次出远门与会桂林,站在漓江游船上,端着这架既无测光又无变焦配套的相机还颇感神气。人家拍漓江两岸风光,我追着一艘小渔船拍撒网的老翁;人家在甲板上留影,我对着清澈的江水拍投下的硬币。那时一个毛头小子不懂生活,更不懂艺术,虽然也读过几本摄影书籍,但终究还是外行看热闹。

  也许是一开始对摄影的定位就不高,许多年来,我总是喜欢把镜头对着现实生活。女儿小的时候,家里的相机总是调整好了严阵以待,即使出去玩也很少找景衬摆造型,而是挂着相机转磨磨找机会。这随性拍摄的习惯很顽固,今年五月在苏州山塘老街,巧遇执法人员与小贩大动干戈,小贩以理抗争,执法者狼狈不堪,围观者怒目而视,让我这第三只眼睛足足过了把瘾。

  这样说也许有些淡化摄影艺术,其实我只是认为作为摄影,无论拍什么题材,表达的都是作者的意愿心声。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固然给人以艺术的享受,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千姿百态阴晴冷暖,也是人文返璞归真的纪实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对于非专业摄影和发烧友来说,用第三只眼睛记录生活的点滴拾零,宣泄心中的喜怒哀乐,应该也是摄影的一种艺术价值。

  如今,摄影已经进入了CCD时代,这不仅丰富了生活,也给网络博客增添了活力。我曾看过许多图文并茂的博客:一组精美的图片辅以简洁题记,能把人带入唯美佳境;几幅百岁寿星慈眉善目的特写,给人以生命悠长的感动;几簇小花几只蝴蝶几行清新的文字,让人感悟淡然如水乐在其中的真谛。当然,也有不少作品偶遇爱屋及乌的磨叽或喧宾夺主的噪扰,人的看点不同也无可非议。

  曾有朋友建议我博客文字下插入图片效果会更好些,说的极是。谈了这么多图文并茂的博客,再看自己的博客,光秃秃的文字确实有些荒凉。我坦言,我总觉得文字能表达清楚,何须再插图排版找麻烦。再说,我虽喜欢摄影,但除了纪实抓拍少有风景,谈不到作品更登不了大雅之堂。所以,我的博客里除了截取一张今年六月津郊度假的照片作为博客头像外,就没有任何图影了。不过,朋友的建议倒是个很好的启发,使我萌生了尝试图文拼盘的想法,不求并茂只求互补,也算是追赶一回时尚潮流吧。

  作为一个外行,我始终把摄影当作人的第三只眼睛看世界。这只眼睛,不像人的双眼难免会一时模糊,使大脑的记忆底片失真。这只眼睛清澈明亮,忠实记录下我们生命长河中的朵朵浪花,把视觉记忆化作影像,把历史的一瞬留作了永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8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