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无题  

2011-11-19 15:15:20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连续几天,迷雾、阴雨,令人没了心情。

  北方的初冬,按说正是干燥无雨的阳光季节,可一条城际高铁连接的两座都市,却是雾气腾腾细雨绵绵。这使我想起多年前,也是在这个季节有幸与会桂林。当时,这颗美丽的华南明珠被阴雨纠缠了十多天,显得有些黯淡。当地人好像早已习惯了这种天气,街头市面繁华喧闹依旧,可在我这个北方客眼里,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景,在阴雨浸泡中似乎是打了折扣。

  前几天我还在感叹,北方的冬天,是一份没有诗情画意点缀的洒脱,是一片没有鼓噪喧嚣的宁静,可眼前的诗情画意却是雾里看花,一片朦朦胧胧失去了明净洒脱,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,鼓噪喧嚣的态势打破了冬日的宁静,使人由衷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烦躁。好在公务在京能“躲进小楼成一统”,屏蔽掉外面世界的纷乱,“管他冬夏与春秋”。叫上一份肯德基外卖,听着音乐,好好地享受一把“宅男”的那份孤独快乐。 

  其实,北方这种阴雨连绵雾气朦胧,也没什么可奇怪,今年初,四季如春的云贵高原照样遭遇冰雪,可见,这天有不测阴晴圆缺亦属大自然法则。实际上,即使是阳光明媚的日子,也会有阴影存在,我们何不以怪为常,莫让眼前的阴霾坏了心情。

  在一篇写秋的习作中我曾坦露:我不喜欢姹紫嫣红争奇斗艳,那看似激情的渲染,更读不懂千娇百媚脉脉含情,那雾里看花的朦胧。记得当时有位朋友在留言中说:朦朦胧胧才能体现出美感。朋友的见解无可非议,因为,人的性情不同,意境感受就会千差万别。就像眼前的景色,谁敢说这朦朦胧胧不是一种含蓄委婉的柔美,这淅淅沥沥不是一种温馨的窃窃私语呢?

  我想,我们左右不了大自然,更无须去探索其中的微妙。我们不为眼前的阴霾鼓噪喧嚣所困扰,就是一种淡然,我们能敞开襟怀去接受大自然的那份眷顾,就是一种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1.11.17晚  於北京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4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