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走近歌声  

2010-08-29 17:29:03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就歌曲而言,论听,我算不上是准歌迷,论唱,是歌厅里的“板凳队员”,可我确实喜欢歌。不管是哪种流派、哪种唱法,只要喜欢的就如饥似渴,就像小时候吃饭偏食。不过,这种“偏食”是有理由的,喜欢在音乐旋律中寻找那种宣泄释放的感觉,似乎没啥错。

  说来惭愧,虽说是喜欢歌曲音乐,但像《茶花女》这样的著名歌剧,二十多年前就曾领教,可至今还是只记得那首《饮酒歌》,真难称品味高雅。而对国内的许多歌手、演唱组合我却多有关注,如早年的“唐朝乐队”、“羽泉组合”,特别是对“梦之旅”、“凤凰传奇”等,更是颇有好感。可见,这“偏食”的水准也不过如此。

  听歌,我喜欢那“一见钟情”的感觉。记得第一次听《绿岛小夜曲》就被那悠扬的旋律所吸引,为了寻求更多的版本,有幸邂逅了“梦之旅”演唱组合。当我淌佯在《流淌的歌》中,深深地为吴哲铭那磁石般的男中音、川妹子常安那活泼清纯的演唱所陶醉。直到今天,我还是认为,“梦之旅”作为三重唱组合,无论是老歌翻唱还是新歌编排,其淡化音乐背景,凸显清晰和声的演唱效果堪称完美。

  我不太喜欢摇滚音乐 总感觉摇滚乐队过于渲染配器效果,显得有些喧宾夺主。不过,对“臧天朔乐队”倒是很点感觉,尤其是蒙古族贝斯乐手斯琴格日乐,她那独特的嗓音和强烈的个性渲染力,着实给人一种强劲剽悍的宣泄感染。尽管女儿戏称:老爸是斯琴格日乐的“粉丝”,但喜欢的就是喜欢,寻求一种心底酣畅淋漓的愉悦,应该是没有年龄界定的。

  歌声给人带来的真实感觉是挡不住的。曾几何时“凤凰传奇”组合一经亮相,很快就风靡全国。我想,“凤凰传奇”的成功,除了脍炙人口的词曲外,主唱玲花可谓功不可末。她那极赋穿透力的演唱以及毫无做作的舞台风格,会让人足足领略什么才是粗旷奔放。说实话,大陆通俗歌手不乏大牌明星,可某些大腕顿足捶胸闭眼抽搐,近乎歇斯底里的卖弄,令人浑身发冷感觉实在是难受。

  当然,人的性格不同爱好各异,对歌曲音乐的感受和取向也就不同,褒贬自在情理之中。我想,只要是真的喜欢,哪怕是一首儿歌也会令你心旷神怡手舞足蹈,因为,歌曲音乐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听觉视觉上的感受,往往还会起到精神载体的作用。无论是承载着欢乐与惆怅,还是传递着挚爱与眷恋,都是心绪的自然流淌。

  我不敢说歌曲音乐真的有这么大的作用,但我认为,歌曲音乐与生活确实有着不解之缘。因为,生活的本身就像一部交响曲,喜怒哀乐就如同一个个标题乐章,无论组成的是一部随想曲,还是一部梦幻曲,温馨恬静与激情宣泄的音符,都会在五线谱上起伏跌宕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1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