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生命的感动  

2010-11-15 18:13:01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触摸着生命年轮的又一道痕迹,心中自然会有一种对生命理念的思索和感慨。我总觉得,尽管人们对生命的意义、生存的质量有着不同的标准与追求,但有一条生命的基本要素是不可或缺的,这便是感动。

  生命的感动,是人情感世界的自然释放,它既是一种感悟、感慨的豁达襟怀,又包含了感激、感恩的心里内涵,可以说是生活中的空气和阳光。这样释义感动或许有些牵强,但生活中倘若缺少了这些会是咋样呢?经常听到有人抱怨生活太乏味平淡,似乎还缺少点什么,按说这衣食无忧温馨恬静的生活中不会缺少卿卿我我的情系,那究竟缺少什么呢?有人说缺少乐趣,也有人说缺少激情,依我看,缺少的就是感动。

  我不敢说这个结论是唯一,但我知道,当生命感动的这根神经“疲软”了,那感觉上肯定会出问题:狭窄的视野里闪现的只有那两点一线的劳作与所得,僵化的情怀中驻留的仅仅是茶余饭后的一隅温馨,现实的情真意挚难有所感,过去的悲欢离合更不为所动,就算天塌下来只要砸不着自己就是皆大安宁。试想,这样麻木的神经能承载快乐与激情吗?

  也许有人会说,生活中哪来那么多的感动?可我认为,感动,就像我们生命长河中的朵朵浪花,时而翻腾激荡叩响情感的门环,时而潜入心底鼓起心潮的涌动。生活中的一段经历一件往事,往往会留下刻骨铭心的生命记忆;某一场景某一时刻的互动交融,往往会迸发出久违的心绪共鸣;甚至一首歌一句话,也许会带来久久的心灵震撼。这些看似微小的触动,“此时无声胜有声”,会成为生命的瞬间永恒。

  我体味感动,就是一种自然的身临其境的感悟。记得教书时,一次带学生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,在一块石碑前我静默许久。看着那些有名有姓却没有亲属认领的英灵,我为这血洒疆场功名飘零的生命而感动。汶川地震中,一位被困在废墟中的老人,预感到生命将不久于人世,在胳膊上写下了借款欠据作为遗嘱,我为这诚实纯朴的生命而感动。说这些不是唱高调,而是一种实在的感动。

  前不久,一位朋友在我的一篇关于歌曲的稿子下留言写到:“有没有让你流着泪听的歌,或者听着听着流泪的歌?”,显然,这位朋友讲的是音乐给人带来的一种感动。坦白地讲,留着泪听歌自然不会,但身心融入在音乐之中倒是常有。一首难忘的歌,会唤醒一个年代的深深记忆,让人如醉在温馨浪漫之中。一段奔腾的旋律,能舒展开疲惫的情怀,使人在震撼中宣泄激情。这便是音乐带给我的感动。

  感动,在许多时候更像一面多棱镜,会折射出一个人鲜明的性格特征。即使面对同一个感人场景,有人潸然泪下,就会有人无动于衷,逢场感动与否,完全是个人的“主权”所有,既不能临摹更不能强扭,只要不逢场作戏就好。所以,在这片“动感地带”上,我们无须苛求感动的完美一致,也不能奢望被感动的心里平衡。

  美好的生活需要感动的氛围。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一颗虔诚的心,去体味身边的感动,去释放心中的感动,让生命的感动融入亲情、爱情和友情,那么,我们每个人就是感动与被感动的天使,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快乐与激情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2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