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美丽的邂逅  

2009-07-25 23:36:07|  分类: 心情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最早听到《友谊地久天长》这首歌还是中学时代,那时只是喜欢音乐的旋律,并不清楚歌曲之外的故事。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《魂断蓝桥》作为美国好莱坞的“健康”影片进入中国,这才知道发生在泰晤士河滑铁卢桥上,那段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。

影片开始,随着凄惨的空袭警报,滑铁卢桥上军车嘎然停止,陆军上尉罗依疾步下车指挥着人群疏散。纷乱之中,罗依与舞剧演员玛拉擦肩相逢,玛拉的象牙雕坠滑落在地,上帝之手为他们提供了邂逅的时间和空间。淳朴的攀谈,心灵的撞击,使他们牵手情缘。当空袭警报解除,罗依与玛拉俨然就像一对相恋多年的情侣走出掩体,这美丽的邂逅,来的是那么简单自然。

残酷的战争,让这对恋人经历了人生的风云变幻。罗依在战场上浴血奋战,玛拉在生活的磨难中,在罗依阵亡的误传噩耗中,无奈沦落生存艰难。当死里逃生的罗依返回故里,执著地寻找自己的恋人时,玛拉再没有勇气去拥抱久违的情感。滑铁卢桥上再现了悲壮的一幕:就在罗依冲向军车的一刹那,玛拉已倒在了车轮下。车灯下,玛拉安然睡在罗依怀中,那张苍白圣洁的脸仿佛在说:是无情的战争,是生活的磨难,让她的爱遭遇了错位的时间和空间。

二十多年后,还是在滑铁卢桥上。已经是陆军上校的罗依缓步走下军车,从口袋里拿出玛拉的那颗象牙雕坠轻轻抚摸着。镜头推向特写:侧逆光中,罗伯特·泰勒凭栏伫立凝视远方,那张棱角分明的脸,显得格外冷峻刚毅。伴着那首气贯长虹的苏格兰民歌,影片画面把情感的神圣推向了庄严。滑铁卢桥,你见证了一对恋人的美丽邂逅;泰晤士河,你记下了一个男人的执著情怀。

按东方传统理念,罗依与玛拉的相恋也许有些传奇色彩。他们从相识到相恋,确实没有历经岁月的考验,也没有爱的海誓山盟,瞬间的邂逅化陌生为知己,似乎有些传奇。可罗依那凝重神情似乎在告诉人们,这种没有刻意营造,没有精心彩排的情感契合,简单到心与心的撞击,自然到情与情的交融,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感觉,是人情感世界的真谛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这个爱情故事也就无奇可传了。

《魂断蓝桥》的故事距今已过去近一个世纪。这部影片没有战争场景的渲染,也没有缠绵挚爱的煽情,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,除了名流演绎的强大阵容外,更多的还是一对情侣从邂逅相识到聚散依依,所展示的世间真情把瞬间化作永恒的情感主题。我想,这也许就是这部影片风靡世界百年不衰的只要原因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5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