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幽默的分量  

2009-02-08 23:31:14|  分类: 市井夜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幽默,是人沟通交流的工具之一,是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。工作、生活中的一丝幽默会给人带来轻松愉快的感受。我不大喜欢相声、小品,但侯宝林先生的《醉酒》却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。《醉酒》把饮酒之人的真醉与假醉描述的淋漓尽致,语言生动幽默夸张,让人感觉就是身边生活中真实的一幕。由此产生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共鸣,不勉强不做作,让人笑得开怀怡然,笑得身心愉悦。

  如果不是这样,那就适得其反了。国内一位赫赫有名的相声演员,被称为表演艺术家、大师,想是国家一级演员了。他的一个单口相声小段,大致意思是描述一个单位荒唐的工作安排,其中抖包袱时有这样一句:“上午女同志洗澡,男同志参观;下午男同志洗澡,女同志参观。”瞧,这就是大师的“学问”,他把洗澡与参观用语言衔接起来,自认为构思巧妙会引人发笑。这也许能达到目的,甚至还会有人认为是经典之作。但我想现场肯定会有人笑不出来,或许是在笑过之后,心中留下的却是难言的尴尬与苦涩。

  为一个相声小段干嘛这么较真呢?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本无可非议,人食百味迎合嗜好各异亦属常情,但我想到的是幽默的分量。我并非是贬情寡欲假装清高的伪君子,我只是认为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,是生活中自产自销的绿色食品,是生活七色阳光的合理展示,而不是对生活本真的亵渎。幽默给人带来的是轻松愉悦,绝不是轻浮的调侃、耍贫嘴,更不是以淫荡为闪光点的暗示点拨。真正的幽默是知识与文化在生活中的巧妙升华,是通过人的肢体和语言展示思维的另一世界,是用现实与浪漫的手指拨动人内心笑的琴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9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