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悠悠的博客

海不波溢 · 激浊扬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差距在哪  

2009-02-07 10:23:46|  分类: 自由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历经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,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,不会再为拥有冰箱彩电而自豪,也不会再在为国外的立交路、摩天楼而感叹了。在享受物质条件改善的同时,国人自然会联想,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已经不远了吧?  

  凡是到过或认真了解过发达国家的人们,恐怕都会有深切的体会,我们的物质条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确实在缩小,有的方面甚至是相差无几,但有些差距却依然没有改变。那差在什么地方呢?如果说经济科技发展聚集的是物质财富、那么高素质群体组成的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。纵观发达国家社会人文理念不难看出,我们差就差在人的基本素质上,缺少那种精神的充实超脱、缺少那种民族的骄傲与尊严。

  谈这些恐怕会遭至质疑,也许会有人认为科技经济发展了,收入提高了,什么人文理念、人的素质自然会达到应有的水平,真的是这样吗?且看我们的邻国印度,论科学技术可谓强悍;论人均收入,中东产油国可谓世界之颠,可当你游历在这些国家的繁华都市,会找到伦敦、巴黎街头的感觉吗?

  发达国家经历了百年努力,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进化了民族的现代文明。我们呢?近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,但人的素质的提高却远远赶不上楼房、汽车、电器的发展。试想,当你驾驶着豪华轿车,手持最现代的通讯工具,面对路边人为损坏的公共设施、公交车里飞出的果皮纸屑,又会作何感想呢?

  一个金钱物质社会可以诞生一批批富豪阔佬,但绝不会打造出一代代文明绅士。经济的繁荣昌盛可以由一代人完成,而人类现代文明的进程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